close
走過那一段,再回頭看
我學會了,珍惜。
 
從2016下半年開始,我進入了前所未有的低潮。
 
其實低潮不是一時半刻的事,一年?二年?
到底持續了多久也記不清了。
我只知道自己用拼命忙碌來忘卻煩惱。

 
這些年來一直有人不斷地拉我一把:同窗好友、公司同事、老闆、家人、羅老師、Maggie 老師…
 
大家一直帶給我正向的力量。
 
但有些問題,如果不是真的走到低谷,真的沒有勇氣選擇向上。
共學團,帶我進入了與自己對話以及不斷思辨的旅程。
同時也加速了自己走向低潮的速度。
 
我知道,這遲早會來的。

但是被籠罩在烏雲底下的我,不曉得自己要花多久時間。
甚至憂慮,自己會不會一直走不出來?
 
老公一直在身旁看著,陪著,包容著,但很少說些什麼。
 
九月開始我整個大爆發,長期的失眠、焦慮以及身處在大家庭中種種妥協的不開心,我知道自己真的生病了。
看中藥拿藥,吃了藥就能睡得好,但情緒的循環讓我身心俱疲。腦袋無法停止思考,是最困擾我的事情之一。

這時,一個因緣讓我走進夫妻諮商的大門。

我問老公,能不能陪我去諮商?
當時很忐忑,抱著被拒絕的心理準備。

他支持我去諮商,但是夫妻諮商?
一定要嗎?
我們的感情一向還不錯,談不上有問題,夫妻諮商,有必要嗎?

我知道比較多是我自己的問題,但我需要他的支持。
太多的問題我分不清楚究竟是怎麼回事,
更尤其,
我們除了自己與孩子的教養問題之外,

對父母、家人,也有許許多多的問號與不平。
這不光只是解決我的問題,就能說清楚明白的。

如果可以,至少陪我踏進去一次。
倘若真的讓他渾身不自在,我不會強求。
老公勉強答應了。
 
第一次諮商時,老公其實還不太能夠習慣和陌生人對話
所以大部分都是我說著心裡的疑問與掙扎。
面對諮商師溫柔而堅定的同理。
我哭得像初入人世的嬰孩。
 
老公一直以為是工作問題困擾著我。
一直無法理解為何我投注這麼大的心力在工作上。
甚至還讓自己失眠睡不好。
 
諮商師協助我們厘清了真實的問題所在。
那真實問題的面貌是,
我們身處在大家庭中,卻沒有真實的自我決策能力,
那才是我們最大無力感的來源。
因此我才會將精力投射在工作上,
因為那是我唯一可以掌控的事情。
 
這句話點醒了我和老公。
老公也開始訴說結婚以來,
我們之間最大的困境,
的確是來自上一代的壓力導至於對教養的無力。
 
忽然間,千頭萬緒轉化為三言兩語。
眼前的問題看得更清楚仔細了。
 
第二次諮商前
我走進了精神科求助,
吃了醫生開的鎮靜劑。
那段日子的我,好睡的不得了,
但同時腦袋也靜得像一團漿糊。
所有的情緒像隔著鏡子般的反映著我的感覺;
看得著,卻摸不著。
 
藥吃完後預計再度回診的那天,恰好強颱來襲而停診,
無藥可吃的反作用力
讓我整整一週無法入睡。
 
不能倚靠藥物了,我告訴自己。
即使痛苦的不得了。
 
第二次諮商時,
老公出乎意料的先開口說話了,
並且侃侃而談,
我除了欣喜,更多的是感動。

這一次的話題仍舊放在與上一代的溝通及不滿。
在諮商師的協助下,對話之間,
我們似乎也更加清楚彼此的重要性。
唯有對話一致,教養的界限才能劃分清楚。
 
第三次諮商
老公依舊先開口說話
我們前兩次
重點都放在與上一代的不良溝通。
 
這一次,
諮商師巧妙的引導,
讓我們把討論聚焦在我們自己身上。
 
老公習慣性的隱藏情緒,
而我習慣性的外放情緒。
導致我每次都只能猜測老公的想法。
但都沒有有效的溝通。
 
如果我們能將內心真實的想法說出來,
才能找出共同努力的方向。
如此一來,所有的問題才能找出夫妻都認可的解決方式。
 
至於與父母、孩子的種種問題,
如此看來,也都變得渺小了起來。
 
這樣的討論
帶動了我們日常生活的對話方式。
 
之後的第四次、第五次、到最後一次
我們的討論越來越有溫度
越來越進入核心。
 
這段日子來,
透過不斷的書寫,
我的憂愁與多慮,也逐漸遠去。
 
老公開始說出了放在心裡的話,
說我總是自己不斷的勇往直前,
忘了有他在後頭追著、等著。

說我太喜歡冒險,他不得不深思熟慮。
 
我聽著,沒有一點生氣。
反而不好意思的笑了。
說我下次會記得停下來等他。
 
我說我自己像風箏,他像放風箏的人。
我愛自由就放我飛,
看我倦了累了就趕緊收線。
 
我們之間的溝通越來越直接且不迂迴
少了猜測的時間,
磨擦也減少了。
 
因為彼此間有了共識,
所以越來越有方法地,
用有效能的方式與父母、孩子溝通。
 
諮商師歸功於我們二人有行動力強、領悟力高的特質。
但我更相信,
真正的專業是,即使是不著痕跡將自己放到最小
也能推動著我們走向彼此。
 
今天是2016的最後一天。
 
我帶著滿滿的感動與感謝,
向你們說聲謝謝。
 
2017,我們會更有勇氣的面對一切
帶著幸福感,幾乎又要落淚。
 
這一次的感動,不是難過悲傷。
而是,真的幸福了。
 
走過那一段,回頭看。
我學會了珍惜。
 
學會了,不管過去如何,
我們還有未來。

 

謝謝,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夫妻 諮商 夫妻諮商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